千风倏忽间

【现代全龄广播剧】二十二小时向南(全一期)

【后期提示】

(CV情感提示)

叙述性独白/内心戏/报幕

内缩进:表示有一定的距离

 

序:出发

 

【回忆背景乐】

 

林远麓:(独白、怀念的)很久之后,当我再一次回忆最初和路远的相遇,总忍不住想……也许那副被他踩坏的眼镜,就是全世界对我温柔以待的开始。

 

【火车进站声渐入】

【月台】

车站广播:……旅客朋友们,14:00整开往边南的K2016次列车即将进站,请退至黄线以内,等列车完全停下后,按照车厢号排队上车。

【火车到站】

【众人上车下车】

老婆婆:哎小伙子,你帮我看看,我这个号是坐哪儿啊?

路远:哎,婆婆,你往前走,19排,右手边靠窗那个就是了。

老婆婆:哦!好,谢谢你啦,小伙子。

路远:(温和)不用谢,你怎么一个人出门,还带着这么多东西?

老婆婆:(喘气)(略骄傲)我啊,是去看我孙子的,他在北湖读书,成绩可好啦!就是吃不惯那边的东西,这不,带点家乡的吃食给他。(笑)

路远:嗨,我正好坐你边上那排,东西给我,你小心点走路。

【接过行李向车厢内走】

老婆婆:谢谢,谢谢。

路远:就是这里了,我帮你把行李放上去,我就坐在这边,等会儿你要下车了叫我一声,我再帮你取下来。

【放置】

老婆婆:好的好的,真的谢谢你了,好孩子。

路远:(轻轻呼气)不用谢,婆婆你坐好吧,车就快开了……

路远坐下】

【林远麓快步过来】

林远麓:(跑步后的小喘气,平复呼吸,低声)不好意思,我的位置在里面,麻烦让一下。

【路远忙站起来】

林远麓:谢谢。

【两人接连坐下】

【广播提示音】

列车报站:女士们先生们,欢迎乘坐K2016次列车,本次列车是从风城开往边南市的快线车,全程历时二十二个小时,中途下车的乘客请注意广播提醒,以防过站。请各位乘客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,安置好行李箱,带小孩的乘客请注意您孩子的安全,不要在车厢内随意走动。列车中段设有吸烟室,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,谢谢。最后,K2016次列车全体乘务人员祝您旅途愉快。

 

 

路远:(放松,小声感叹)二十二个小时……吗?

林远麓:(略带焦虑的)二十二个小时……啊。

 

【火车行驶声淡出】

 

报幕:个人现代原创广播剧,《二十二小时向南》,欢迎收听。

 

 

第一幕:第一站

 

【火车平稳地行驶中】

【安静的车厢(细碎的谈话声)】

【林远麓的眼镜掉了下去,跌到了路远脚边】

【林远麓探身去够,拿不到】

林远麓:(懊恼的语气音)

路远:(睡梦中,模糊地)嗯……?

【翻身,踩到眼镜】

路远:(惊醒,模糊地)唔?什么?(顿、发现,慌张地)啊啊啊对不起!先生,这是你的眼镜?

林远麓:……是,麻烦你帮我拿一下好吗。

【忙捡起来】

路远:哎……(懊恼地)对不起,被我踩碎了,我会赔你的,真的抱歉……!

【林远麓拿过眼镜】

林远麓:(打断)不用了,是我自己不小心掉下去的,和你无关。

路远:(懊恼)可是的确是我踩的啊……(顿、略尴尬)不过我现在身上没有什么钱,要不你给我留个姓名联系方式,我到时候给你汇过去。

林远麓:(不耐)说了不用了。

路远:那怎么行……

【林远麓背过身去,不再说话】

【路远掏出手机(老式的翻盖机)】

【戳了戳远麓】

路远:要不这样吧,你还是给我留个联系方式,我肯定得把钱给你。

林远麓:(低声拒绝)我没有手机。

路远:啊?哦……

【安静数秒】

【路远又戳了戳远麓】

路远:那个……

林远麓:(不耐烦地)你还有什么事。

路远:没有手机的话,银行账号也可以,你把姓名和账号抄给我,我肯定会给你打钱的。

【一下子转过身】

林远麓:(带着怒意、生硬地)你没听见我说不需要了吗?

路远:(懵)啊?……不好意思。

【窸窸窣窣的书写声】

【撕下纸,放到远麓面前的小桌上】

路远:(略小心)那……这是我的联系方式,你改变主意的话随时可以找我。

林远麓:(瞟了一眼,不置可否)嗯。(顿、古怪地)路远?

路远:(受宠若惊)啊,对,道路的路,远方的远……

林远麓:……哦。

【沉默】

路远:(搭讪)哎,你也是去边南市吗?

林远麓:嗯。

路远:真巧,我也是,打算去那边找份工作安定下来……你不是边南市人吧,听口音不像,是去旅游的吗?

林远麓:……嗯。

路远:怎么这么长的路途没买卧铺呢?

林远麓:时间太赶,没买到。

路远:(了然)原来是这样啊……(笑)我是因为没钱,不过眼镜的钱我一定要给你的!

林远麓:(无奈)……随便你。

路远:那个……(拼命找话)你眼镜度数高吗,不戴没关系么?

林远麓:没事,只是习惯罢了。

路远:哦……那就好,(顿、突然)不过你眼睛挺好看的,很大……很圆。

林远麓:(无语)……是吗。

路远:(意识到自己唐突、略尴尬的笑)呵呵,是啊。(顿)不过你脸色看着不太好,是身体不舒服吗?

林远麓:(生硬)没有。(顿、轻声解释)我没有不舒服。

路远:我……(被广播打断)

【广播插入】

列车报站:各位乘客请注意,列车前方到站:北湖站,列车将在站台停靠十分钟,有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。

【路远连忙起身拿起行李架上的行李】

路远:哎,婆婆,你的行李在这边,不要忘记!

老婆婆:对对,看我这老糊涂差点就忘了……真是谢谢你了小伙子,帮了我这么多。

路远:没关系的,你一个人下车也要小心点。

【路远坐回到座位上】

林远麓:……你刚才想说什么?

路远:什么……啊,(略尴尬)我忘记了。

【列车进站】

【上车下车】

林远麓:(无语)那麻烦你让一下,我要去趟卫生间。

路远:哦……哦!

【路远起身,也走出去】

路远:(解释)我去抽根烟……

林远麓:嗯……(被撞)啊、

【林远麓和一个人撞上】

苏回:刘哥!我们的座位在这边!(撞上远麓)嗯……?对不起! 

林远麓:(低声)没关系。

【错身走远,以下渐远】

刘渝北:(斥责)苏回!怎么老是毛手毛脚的,找个座位都能撞到人

苏回:嘿嘿,我错了刘哥,你别骂人嘛。

刘渝北:(失笑)臭小子,我哪里骂你了。(顿,若有所思)不过刚才那人……

苏回:嗯?刚才那人怎么了?

刘渝北:(顿、笑)没什么,快去坐好。

苏回:哦!(失望)咦……这里是最后一排没有窗户诶。

【两人走到车厢中段】

【列车重新出发】

【路远打开门,在吸烟室掏出烟点烟吸了一口】

路远:(抽烟)

【隔壁开门关门声,林远麓打开水龙头】

林远麓:(咳嗽,略撕心裂肺的)

【声音在水声中模糊不清】

【林远麓洗脸(用水泼脸)】

林远麓:(抹脸吸气、叹气)

【听见隔壁开门声】

路远:(迅速把烟吸完)、

【开门出去】

路远:真巧……你头发怎么湿了?

【林远麓捋了一把头发,有水滴下来】

林远麓:洗了把脸……有点热。

路远:热?(若有所思)这么说的确是……

【两人走回座位上】

【林远麓先坐下,路远站着看了下空调】

路远:空调好像没冷气出来……(动了动排风口)嗯?这样会好点吗?

【边说边坐下】

林远麓:……谢谢,好多了。

路远:(笑)不用谢。

【留白数秒】

路远:对了,你刚才在洗手间咳得有些厉害……身体真的没关系吗?

林远麓:可能有些感冒。

路远:哎?那要不还是把空调关掉吧?

林远麓:(低声阻止)别……热。

路远:(略显紧张地)哦……

【沉默】

路远:你真的不把名字和联系方式告诉我吗?那眼镜看起来似乎很贵。

林远麓:(低声)……林远麓。

路远:什么?

林远麓:双木林,远方的远,山麓的麓。

路远:(惊讶)是名字吗?远路?诶……?我们的名字是反过来的吗?好巧……!

林远麓:不是你想的那样……你的笔给我。

【远麓取出刚才路远给的纸】

林远麓:(一边写一边说)是这个麓……

路远:(恍然)啊!(不好意思地)……我没怎么读过书,这个字也念麓?是什么意思?

林远麓:(沉默一小会儿)这个字的意思是……山脚下的树。

【路远取过纸】

路远:(小声重复念)林远麓……(真诚地)虽然我不太懂,但是真的很好听,感觉比道路的路有文化多了。

林远麓:我倒是觉得你那个路好多了,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。(自嘲地)而依附于土壤,背靠高山的树,去得再远,又有什么用呢。

路远:诶……老实说,其实我不太懂。(豁达、安慰)不过只是一个名字而已,又有什么意义呢?

林远麓:(低声自问)是啊,又有什么意义。(轻笑)车看来又要出发了,我先睡一会儿。晚安,路远。

路远:晚、晚安……远麓。

 

第二幕:第二站

 

【只有火车平缓的行驶声】

【林远麓睡得并不安稳】

林远麓:(略急促的呼吸声)

【挣扎】

林远麓:不是……不、我没有!

路远:(被吵醒)唔?远麓?

林远麓:(颤抖)乔……(牙齿打战,呼吸急促)

【路远担忧地拍了拍他的脸】

路远:林先生,醒醒?

【远麓惊醒过来】

林远麓:(喘气,平复呼吸)我……怎么了?

路远:对不起,你好像被梦靥住了,我只能这样叫醒你……你没事吧?

林远麓:(茫然)没事……现在什么时间了?

【路远拿出手机看了下】

路远:快十二点了,应该就要到下一站了。

林远麓:(突然、低声地)刚才和我撞了一下的那个男人,是不是就坐在后面。

路远:(讶异)啊?哦……是啊。

林远麓:(自言自语般)他们要下车了么。

路远:这……我不知道啊。

林远麓:路远……(迟疑地)你可以把手机借我一下吗?

路远:哦……好的。【递过去】(碎碎念)不过我这个手机也没啥功能,卖给我的那个人说是能上网什么的,结果网速慢的要死,自带的小游戏也没什么意思……

林远麓:(轻声、抗拒)不……还是不用了。

路远:(惊讶)不用了?(解释)虽然网速不快,但是打电话声音还是很清楚的。

林远麓:(深呼吸)嗯,不用了。

路远:林先生……(被打断)

林远麓:(淡然)就叫我远麓吧……

路远:(笑)嗯……(关心)远麓,你真的没事吗?你自己可能看不到,你的脸色越来越差了,(玩笑)感觉马上就会晕倒似的。

林远麓:(低语,自说自话)要是现在能晕倒的话就好了。

路远:(没听清)什么?

【广播插入】

列车报站:各位乘客请注意,列车前方到站:阳山站,列车将在站台停靠三十分钟,有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。

【人声开始嘈杂起来,细碎的脚步声】

林远麓:没什么,火车要停了。

路远:(随口)是啊,但是很快又会出发啦,毕竟离终点站还远着呢。

【后面的刘渝北拍了拍远麓的肩,远麓猛地回头】

刘渝北:不好意思,请问……

林远麓:(紧张地,僵硬)什么事?

刘渝北:(惊讶于对方的反应)……我弟弟没怎么坐过火车,有点晕车,而且这一排没有窗户。如果不介意的话,可以和你们换个位置吗?

路远:我是没关系啦,不过……(迟疑)远麓好像也不太舒服的样子。

刘渝北:唔,那倒是我唐突了……那这位先生可以和我弟弟换个位置吗?

林远麓:(打断出声)我们换!(顿、努力平静)我的意思是……我们一起换过去。

路远:诶?可以吗?

林远麓:嗯,我没事,也不晕车。(低声、恳切地)路远,我们和他们换吧。

刘渝北:(松了一口气)那真是太感谢了。(回头)苏回,来换个位置。

苏回:(有气无力地)知道了……

【一番动作】

刘渝北:真是谢谢你们了……(不经意)你们是一起出来旅游的朋友吗?

路远:我们……

林远麓:我们只是碰巧坐到一起罢了,彼此并不认识。

刘渝北:是吗?不过你们看起来关系还挺好的,(笑)萍水相逢坐在一起也是一种缘分啊。

【火车又出发】

路远:(笑)哈哈,你这个人真会说话,我也觉得我们挺有缘的,连名字都很像……

林远麓:(打断)路远,我想继续睡了。

路远:啊抱歉……(小声)你们也好好休息吧,距离下一站也还要好几个小时呢。

 

第三幕:风波

 

【车厢内大部分人都在睡觉】

【模糊的呼噜声】

【有人跑过(渐近又远)】

苏回:站住!别跑!

【女人尖叫声】

【大家纷纷被惊醒】

乘客甲:怎么回事?

乘客乙:不知道啊,是不是有人看电影把声音放出来了啊?

林远麓:(谨慎、小声)路远,前面那两个人不见了。

路远:啊?(惊讶)我刚才好像听见他们的声音,不会出事了吧。

【路远探身出去查看】

路远:(轻声)有点不太对,我去那边看看。

林远麓:(紧张地)别去。

路远:(笑)你怎么这么紧张,不会有事的。远麓……

踌躇一下,拍了拍对方的肩

路远:你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回来。

【离开】

【林远麓坐立不安地等了一会儿】

林远麓:(担心地)……路远。

【隔着几节车厢传来隐隐的打斗声】

【车厢里越来越多人醒过来】

乘客甲:(不安)不会出什么事情了吧?!

小孩:(哭)妈妈我怕……

母亲:(哄)哦哦,不哭不哭,宝宝不哭,妈妈在这里。

林远麓:(呢喃、失神)妈妈……

【回忆】

【书写声】

林母:小麓知道你这个麓字是什么意思吗?

幼年林远麓:(奶声奶气)不知道,是什么意思啊?

林母:是山脚下的树哦。

【抱起对方】

林母:去的再远,小麓在妈妈的心中也是一颗小树,可以永远地依靠着山。

幼年林远麓:(天真)那妈妈就是山吗?

林母:(笑)是呀,山啊,会永远保护着小树的。

幼年林远麓:嗯!!!

林母:不过我们的小树总会长大的,变成大树……小麓长大后想做什么呢?

幼年林远麓:我想当个画家!

林母:真棒……那小麓要努力成为一个厉害的画家哦!

幼年林远麓:好~~

【高跟鞋脚步声匆忙过来(打破回忆)】

【林远麓回神】

林远麓:(担忧地)路远……

 

乘务:大家不要惊慌,刚才的打斗声是有两位警察同志抓捕一名逃犯,现在已经顺利控制了匪徒,各位旅客请放心,列车并没有发生任何事故,接下来会正常到达停靠站。

乘客乙:(惊恐)逃犯……我们不会有事吧?

乘客甲:(迁怒)你们怎么可以放逃犯上车呢!

众人附和:-就是啊!

     -出了事怎么办啊?

     -把你们负责人叫来!

     -对、对!

【很多人站了起来】

乘务:(扬声)这是我们的疏忽,非常抱歉。不过现在逃犯已经被控制住了,请不用担心,很快我们就会到达下一个停靠站,到时候警察同志将带着犯人离开,各位请安心坐回座位,好吗?

【远麓突然站起来往外走】

【被乘务员拦住】

乘务:这位先生,现在请不要随意离开座位……

林远麓:我的同伴刚才过去了,现在还没回来。

乘务:您稍安勿躁好吗?我们会进一步了解情况……

林远麓:可是……

乘务:先生您别急,我们已经确认了没有人员伤亡,您的朋友可能只是有些事耽搁了一下,肯定马上就会回来的……

林远麓:(有点失去冷静)马上是什么时候……他刚才也这么说了,可是现在还没回来!

乘务:(为难)先生,请冷静……

林远麓:(低声)你刚才说已经顺利控制住了匪徒?

乘务:这,当然……

林远麓:那为什么不让我过去,其实并没有控制住吧?如果你不想我现在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的话,就放我过去。

乘务:(为难)先生,这……好吧,您跟我来。

【两人一起穿过吵闹的车厢】

乘务:(低声解释)逃犯挟持了一位人质,现在在餐车那边,您的同伴……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,现在也在那边。

林远麓:(愣)什么意思?

乘务:刚才有位先生主动要求换下一位女士自己成为人质,那位先生正是从这节车厢……

林远麓:(惊慌)……什么?

【振动声】

乘务:抱歉,请稍等一下。

【接起电话】

乘务:是,我是,真的?太好了!那人质呢?是,好的……(挂断、安心)先生,您可以放心了,我刚接到消息说逃犯被制服了,这次是真的。不过您的朋友受了点轻伤,现在在我们员工休息室包扎,我这就带您过去。

林远麓:(稍稍放下心来)那就好……走吧。

 

第四幕:坦诚

 

【远麓推开门,再关上】

路远:(惊讶)远麓?你怎么来了?

林远麓:你……没事吧?

路远:(爽朗)没事没事,死不了。正巧,你帮我来处理一下背上的伤口,刚才那个乘务小姑娘非要帮我弄,怪不好意思的,就没答应……远麓?

林远麓:(深呼吸)我来吧。

【走过去,接过纱布】

林远麓:(沉声)路远,你为什么去救那个人,跟你完全没有关系不是吗?

路远:我就觉得人家一个女孩子,换我上去肯定安全些嘛……

林远麓:那她呢?有感谢你吗?

路远:那姑娘估计吓得够呛,哪里顾得上嘛。

林远麓:(咄咄逼人地)那你这算什么?不求回报的个人英雄主义吗?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会死?你觉得死是件很遥远的事情吗?!你知不知道死亡……真的非常容易。

路远:(错愕)远麓?你怎么了?

林远麓:(深呼吸)……抱歉,我不该说这些。

路远:(抓头发)虽然你说的也有道理啦,但是我……哎怎么说,我觉得这是一种赎罪吧?

林远麓:(疑惑)赎罪?

路远:嗯……其实、(含糊其辞)其实我曾经也做过不好的事情啦。(转移话题)哎我跟你说,诶刚才太他妈刺激了……你记得坐我们前面的那两个人吧,就是和我们换座位的,居然是便衣警察……嗯,现在想想他们换座位果然是有企图的,好像那个犯人之前就坐在我们前面,听说还是个杀人犯……

林远麓:我知道。

路远:(奇怪)你知道什么?

林远麓:(低声)我知道那两个人是警察,那个年轻的撞到我的时候,我看到他的枪了……我当时就在想,这两个人要么是警察,要么……就是抢匪。

路远:(怪叫)真的假的!!你之前怎么不说?

【包扎的动作停了下来】

林远麓:(失笑)我说什么,如果他们是抢匪,我即使知道也阻止不了,说不定还会招来报复……如果是警察,那就更不能说了,可能会暴露我自己。

路远:(愣)暴露你……是什么意思。

林远麓:意思是……(顿、颤抖、恐惧地)我可能也是个逃犯,或者说……杀人犯。

【入BGM】

【过渡进入回忆】

【乔依依往外走,被林远麓拉住】

林远麓:你又要去哪里?乔依依,我们已经订婚了,我希望你至少在这段时间可以注意下自己的行为!

乔依依:(嘲讽的笑)哈哈哈哈,我要注意什么行为?林远麓,你搞清楚,现在,是你们林家有求于我们,你好好地做一个联姻的工具就够了,别对我指手画脚的!你以为你是谁?

林远麓:你……!

乔依依:我什么我?林远麓,你没有本事解决你们林家的经济危机,只能靠联姻来挽救,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委屈?然后特别伟大?

林远麓:……我没有。

乔依依:(高傲)我告诉你,和你订婚的确是我故意促成的。因为我之前的确喜欢你。不过现在嘛,我发现你实在是太没用了,也有些厌了……不过只要你乖乖呆在乔家未来女婿这个位置上,我就可以有足够的自由,所以我不会解除婚约的。懂吗?好好做个傀儡,别妄想来管我。

【甩开想外走】

林远麓:(咬牙切齿)你站住……!

【用力想拉住对方】

乔依依:放手!(推搡,不小心踩空)啊、

【摔下楼梯】

【撞到扶手上】

【鲜血滴落】

【林远麓慢慢走下楼】

林远麓:(大口喘气)

林远麓:(愣)……依依?

【路远猛地站起来】

路远:你确定她真的死了吗!?

林远麓:(茫然)其实我也不知道……我把她推了下去,血流了出来……她看起来的确是死了。(低声、确认)没错,应该是死了。(低笑)我用这双手,杀了人。

【林远麓捂住脸,颓唐地坐了下去】

路远:远麓……

林远麓:(碎碎念,向对自己说)路远,你知道吗?我小的时候想要成为一名画家,但是我的父亲不允许,他觉得作为他的儿子,我一定要是一个成功的商人。他丢掉了我所有的画具,不准任何人教我画画,后来还把我送去国外读经济。

路远:(笨拙地安慰)嗯……其实……他可能觉得这样对你好……

林远麓:是啊,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,毕竟母亲去世之后……他就是我唯一的亲人了。我也很努力地照他规划好的路线前进……然而我在经济方面是真的没有才能,读了四年也没什么太大的进步,然后我父亲说,公司出了点状况,不过你回来结婚就可以了。后来……你也知道了。

路远:你的未婚妻……为什么?

林远麓:我一开始会接受,是因为我和依依……从小就认识,她小时候也一直很粘我。我想,总比以后为了同样的目的娶个陌生人好一点吧……只是她被宠坏了,想要什么都可以得到。而我大概也只是,她非常想要的其中一件东西吧……拿到手后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好,所以才会厌倦……但是无论如何,她是无辜的,而我却……

【林远麓站了起来,不安地在地上踱步】

林远麓:(语速变快、神经质地)……我不想和她吵的,其实我并不在意,只是父亲觉得我们已经订婚了,她应该收收心……可能她说的话刺激了我,也可能……可能我被拆穿了恼羞成怒……(急切起来)她的头撞在了扶手上,整个台阶上都是血……

路远:(担忧)远麓!你看着我……你只是不小心,你不是有意的……林远麓!

【路远一把抱住远麓】

路远:(艰难)这只是……只是你的猜测,说不定只是你的想象!她也许没有死,还活得好好的……

林远麓:(失控、挣扎)她死了!死了!我亲手把她推了下去!!

路远:(怒吼)你闭嘴! 

【火车经过隧道,轰隆作响】

林远麓:(放软、沙哑地)我想要做些改变,却只是变得更糟罢了。

【安静下来】

林远麓:很快就要到站了……路远,把我交给警察吧,我自己不敢去。

 

第五幕:第三站

 

【广播插入】

列车报站:各位乘客请注意,列车即将到站:洛河站,列车将在站台停靠十分钟,请到站的乘客带好你的随身物品,有秩序地下车。

【两人沉默】

【路远拿了烟点燃】

路远:(吸了一口)我不会把你交给警察的。

林远麓:(惊讶)为什么……(顿,轻笑)你不是正义感爆棚吗,连一个陌生人都会救……现在这算什么呢?我们也只是陌生人吧,最多算是有个同姓名的巧合……?

路远:(暴躁)闭嘴!(顿、哑声)对不起,我也有些急了。(又吸了一口烟,呼气)远麓,你想想,这一切只是你自己的猜测罢了,而那两个警察也是为了抓另一个逃犯上的车,你现在可以安全无恙地站在这里,不就是说明并没有发生什么事吗?至少并没有发生什么不可挽救的事情。

林远麓:也许只是他们还没有锁定嫌疑人?也许……这只是欲擒故纵,他们很快就会过来抓我了。也或许……

路远:也有可能,那个人,根本没有死,不是吗?

林远麓:(颓然,笃定)……路远,我求你了,把我交给警察吧,不要让我这么一团糟的人生再继续下去了。

路远:一团糟?(轻笑)你觉得你的人生很糟糕吗?

林远麓:(反问)难道不是吗?

【路远把烟按灭】

路远:(叹气)远麓,你觉得我是个怎么样的人?

林远麓:你是个很好的人……如果不是你,我也不会坦白这些事。

路远:(笑)其实,我坐了三年牢,刚刚从里面出来。

林远麓:(惊讶)……路远?

路远:我没有父母,从小在孤儿院长大……但我运气不赖,有个对我不错的院长阿姨,但是……在我16岁的时候,孤儿院被一把火烧没了,院长阿姨也在火灾中去世了。(顿)之后,其他小孩子都慢慢被收养了,而我那时候已经太大了,没读过什么书,没有人看得上我。

林远麓:后来呢?

路远:后来啊……(呼气)后来我就一个人出去打工了,干过清洁工,捡过垃圾,睡过桥洞……直到有一天,我被一个老混混捡了回去。(笑了笑)然后我就变成了一个小混混。你刚刚怎么说来着?很好的人?恰恰相反,我那时候混蛋极了,什么坏事都干,偷东西、勒索、诈骗,三天两头被抓进派出所蹲着……我也不在乎,反正管吃管住,还比在外面舒坦呢。

林远麓:你那时候……也是生活所迫。

路远:谁不是生活所迫呢,但没几个人会去做这些事吧?

林远麓:不是的……

路远:……对不起,我能再抽根烟吗?

林远麓:嗯。

【点烟】

路远:(深吸了一口)我继续说……老混混有个老大,混黑的那种。有一天因为一些口角,带着我们去砍了个人,把人弄残了。本来这种事也算是家常便饭,谁知道那个老大挑错了对象,被砍的家伙是个有点权势的官二代,牟着劲要把老大弄牢里头去。老大一看这次碰到硬茬了,就让老混混替他去坐牢……老混混当然不肯,就把我推了出来。

林远麓:(难以置信)他们怎么可以这样……

路远:(笑)他们当然可以……不过虽然我就进去了,却是逃过了一劫,你知道为什么吗?

林远麓:为什么?

路远:我上个月出来,才知道那老混混和他老大都在一场混战中被人砍死了。如果我当时没有进去,现在死的人估计就是我了吧。

林远麓:(低声)善恶终有报。

路远:所以啊,远麓……(温和)有些事不走出下一步,永远不知道结果。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够糟糕了,其实说不定糟糕这件事本身,就是幸运的。

林远麓:(苦涩)你……觉得自己幸运吗?

路远:是啊,幸运。如果不是这三年,我不知道自己现在还有没有往前走的机会和勇气。

林远麓:(烦躁)我不知道……路远,我不知道,你……为什么经历了这些,还可以这么豁达,善良。

路远:……可能是因为,我原先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,怨不得人吧。而这个世界给予我的善意却太多了,我愿意回报这些,同时也是为了年轻时犯下的过错赎罪。

【列车慢慢停了下来】

【广播插入】

【路远掐灭烟】

路远:到站了。

【路远拿出了手机,翻开盖】

路远:好了……现在,你还有十分钟的时间,打个电话去问清楚吧,(顿、调小)需要我帮你拨号吗?

林远麓:(颤抖)那么……不论是什么样的结果,你都会陪着我吗?

路远:(坚定)我会。

林远麓:如果我真的杀了人呢?

路远:我会和你一起去警局。

林远麓:谢谢,(深呼吸)路远……把手机给我。

 

终幕:去往终点站

 

【拨号】

【等待音】

林父:你好,哪位?

林远麓:(颤抖地)爸——

【沉默】

林父:(古怪)是你?

林远麓:(吞口水)嗯……

林父:(怒吼)林远麓!你还有脸打电话回来?!你居然敢打乔依依!?你知道因为你公司损失了多大一笔生意吗?乔家说要撤资!还要和你解除婚约,我怎么会生出你这种儿子!我要和你断绝关系——

【路远抢过手机挂断】

路远:(无措)对不起,我不知道……

林远麓:(笑)原来我真的没有杀人。

路远:(顿、轻声)是的,你没有。

林远麓:(颤抖地)是啊……我……好高兴……(木然地)我应该觉得开心吧?

路远:远麓……

林远麓:(放轻,追忆)远麓这个名字,是我母亲取的,是希望我无论走得多远,都有可以依靠的山。但是她没有想到,自己离开的太早了。而这个名字……反而变成了一种诅咒。(笑)我扎根在那个地方,好像一直都走不远。

路远:(心疼)……你不要笑。

林远麓:为什么不笑呢,我没有杀人啊?就像你说的,我是幸运的吧?(笑了起来,但渐渐哽咽)路远,怎么会这样呢……他居然就这样……不要我了。(尾音放轻,无助地哭了起来)

路远:远麓,把手给我。(顿、重复)把手给我,看着我。

【路远拉过远麓的手】

路远:我没怎么读过书,没有钱,还坐过几年牢。这些你都知道了。(坚定地)但是,接下去我会很努力很努力地,去过上更好的生活,成为更好的自己。如果……(顿、期待地)远麓,如果你愿意,要不要和我一起?

 

【广播插入】

列车报站:女士们先生们,欢迎乘坐K2016次列车,本次列车是从风城开往边南市的快线车,全程历时二十二个小时,下一站将是我们的终点站:边南站。距离行程结束还有最后的四小时,感谢全体乘客一路的陪伴,期待我们下次的再会。

 

路远:(紧张)你不用急着回答我,还有四个小时的时间,你可以慢慢考虑。

林远麓:(小心、忐忑地)那我以后能用这双手……画画吗?

 

【列车又开始慢慢前进】

 

路远:(笑、温柔)我听说边南是座富有艺术气息的城市,我想到时候肯定有许多许多的人,会喜欢上你的画。

【留白数秒】

林远麓:(带了一些哭后的沙哑)好,我们一起。(释怀地)路远,谢谢你。

【传来敲门声】

路远:(略有些手忙脚乱地)我去开……

【路远小跑过去开门】

路远:你好……?

被救女生:(紧张)你……您就是刚才救我的那位先生吧?我、那个我是来道谢的!非常感谢您救了我……抱歉现在才过来看您,您没事吧?

路远:我没事……(顿)你还好吧?

被救女生:那个……我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,没想到碰到这种事,身上也没带多少现金,您要是不介意的话,可以收下这个吗?

【将随身听塞到路远怀里】

被救女生:真……真的谢谢你!再见!

路远:什……哎你等等!

【跑远】

【远麓走过来】

路远:(无奈)刚才我救的那个女生……说要道谢,过来塞给我这个之后就跑了。你在这等等,我去还给她。

【拉住】

林远麓:(失笑)车厢这么多,你要一节节找吗?既然是为了感谢你而送的,就好好收着吧,不要浪费女孩子的心意。

路远:可……(妥协)好吧。

【关门,走回去的时候摆弄手中的随身听】

路远:这好像是个随声听?远麓你看看,我不太懂这些。

【接过】

林远麓:你按这里就好了,这应该是带内存的那种,听,有声音了……

【递回去】

【音乐响起(水木年华-不再让你孤单)】

路远:(笑意、感叹)你懂得真多,我以前只看过别人有这些,从没碰过。

林远麓:没关系,以后我教你。

【路远把随身听放到桌子上】

路远:好……对了,你之前一直没睡好吧,正好这里有沙发,躺着睡会儿,到站了我叫你

林远麓:嗯。

【远麓躺到沙发上】

林远麓:这歌叫什么?

路远:我也不知道……也不会看,倒是挺好听的。【拍拍对方】(哄)睡吧,等你醒过来就知道了……

【火车轰隆声】

【歌声由随身听模式转为ED】

END


评论